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我们的节日·中秋节 | 滨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非遗技艺“吹糖人”体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6  分享到:

 “吹糖人”是我国民间传统艺术中的瑰宝,就是用加热的糖稀为原料做成各种造型的民间艺术。你想要什么就能给你吹什么,小老鼠、小狗狗、大公鸡、孙悟空等等,说来就来,且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正逢中秋来临之际,滨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乌海市文化广电事业发展中心、拉风堂工作室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民族团结心连心 非遗文化进社区”非遗技艺“吹糖人”体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带孩子们感受过去人们的生活,让这些渐行渐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孩子们的生活,让大家近距离领略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此次活动邀请了乌海“吹糖人”第三代传承人张文化老师,让孩子们见识到了期盼已久“非遗探访”之“吹糖人”!

    活动中张老师给孩子们展示“吹糖人”:吹糖人原料以麦芽糖为主,首先将糖加热,使其变得柔软易变形,过程中可以随机加入一些五颜六色的色素,使其在色彩形象上更鲜活。只见张老师手拿一块熬好的饴糖,经过一番吹、捏、拉、剪,再在手里一边吹一边扯拉,手和嘴默契配合,不大一会儿,一个栩栩如生的糖人葫芦就“诞生”了!张老师又安排每位小朋友体验吹糖人的“吹”,好些个小朋友控制不住自己的气息,不是吹爆了糖人,就是一个吸气,好不容易吹起来的糖人又瘪掉了,这个力度真是极其难掌握!不过通过与张老师的默契配合,最后每一个小朋友也都拿到属于自己的糖人作品,一个个喜笑颜开。

   此次活动,不仅展现了中华民俗艺术的风采,更是让孩子们近距离的体验感受到非物质文化的传统文化魅力,留下一段美好的童年回忆, 同时也希望吹糖人手艺继续流传下去。






主办:海勃湾区滨河街道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000000000   传真:0473-000000   联系人:某某某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