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务公开

滨河街道党工委2019年党建工作思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1  分享到:

为加强滨河街道各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党建工作重点,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19年党建工作思路如下。

一、指导思想

滨河街道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市委、区委和区委组织部安排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提升组织力为突破口,大力开展党引领下辖各基层党组织发展治理各项工作。

二、具体工作安排

(一)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职责。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对各基层党组织做好辅导、组织、督促工作,切实抓好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的有机结合,确保党建教育的日常化和效果长期化。并通过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开展正确发展观政绩观学习讨论等,明确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让党组织书记“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的理念深入人心。牢牢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认真组织开展党组织活动,调动党员积极性,促进党建推动各项业务开展,配备好专职党务工作者,为党建责任制的落实奠定组织基础。

(二)加强落实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履行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强化落实“一岗双责”、三重一大等各项制度,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系统梳理领导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将班子成员在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及各种专项工作中应履行的主体责任细化到人,具体到事,抓好主体责任的落实。强化岗位廉政教育、示范教育特别是反面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进一步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继续深入推进三务公开工作,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抓好街道党风廉政工作,同时以正风肃纪为抓手,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推进“廉洁型”党组织建设。

(三)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党支部的功能,严格执行街道党工委制定的《滨河街道党工委关于在小区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实施方案》和1+5制度等党内各项组织生活,利用“学习强国”、“北疆先锋”、“远程教育”、微信平台等现代新媒体方式,创新学习载体,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会制度化,加强基层基础党务工作。同时,强化落实“五步工作法”,并采取社区指导与街道党工委督导的方式,对照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加强“两新”党组织和小区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性。并且由街道党工委牵头,积极对接文化部、工会,在机关和各社区建立“学习驿站”,一方面通过购买党员学习教程等,丰富党员学习内容,为党员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另一方面扩大学习覆盖面,调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持续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一是“三八”、“五一”、“五四”、端午节、“七一”、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秋节以及元旦等传统节日时间节点时,党性教育、红色教育、爱国教育、廉政教育、榜样教育为主题,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六个一”等学习制度,在全街道持续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内容涉及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志愿活动等。二是鼓励辖区文艺团队建立非建制党组织,引导文艺团队创作更多的优秀节目,在党风廉政宣传月和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重要节点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三是组织开展一次党风廉政文艺汇演。四是“书记论坛”期间,展示我们各基层党组织特色品牌的同时,再次凸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把对党员进行意识和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进常态化开展党员日常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五)强化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一是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原则,持续以“开门搞党建”为抓手,以小区为基本单元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开到小区支部、开到非公企业支部中,对党员参加情况进行统计监督,保证全部党员参与率。二是通过微信群、“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创新学习方式,抓好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和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的教育管理。做到党员教育无死角全覆盖。三是深入开展党员星级评定工作,结合街道党工委制定的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机关党员和社区党员责任清单,着重加强对街道全体党员的亮化考核,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坚持程序、坚持事实,严格要求,保证质量,提升教育管理党员的科学化水平。四是进一步严把党员“入口关”,推进发展党员工作科学规范制度化建设,重点发展街道社区年轻骨干,以及“两新”党组织的在职员工。五是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按照《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街道各基层党组织标准建设。一方面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精心打造非公党组织和世景苑小区等党组织,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逐步进行推广,激发党员参与活动积极性。同时,通过制定的社区工作人员考核制度和建立后备人才库等举措,进一步提升社区“两委”队伍的工作激情和能力。另一方面“三项竞赛”为主要抓手,深化“抓党建好书记”“抓党建好支部”“北疆先锋”三项竞赛活动,增加基层党建活力,常态化推进党建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六)突出党建引领,促进各项重点工作开展。一是采取“扶贫+扶智+扶志”模式,确保脱贫任务顺利完成。进一步加强对第一书记、扶贫专干、帮扶干部和社区书记的组织领导,全力实现脱贫目标。并通过帮扶单位入户宣传政策,结合贫困户实际需求,对有劳动能力且有经营能力的贫困户,鼓励他们走出家门,寻找就业机会;另外通过中河源社区无公害蔬菜推销群和中河源社区微商产品信息群等多种渠道销售农副产品,进而从根本上解决进行脱贫。二是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棚改工作以及环保、维稳等重点工作党工委、办事处一切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持续突出“党建”促重点工作模式,本着守土有责、主动担责的原则,再动员、再部署,抓重点,攻难点,将街道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三是配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街道上下形成强大的扫黑除恶宣传舆论声势,努力营造全党动员、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扫黑除恶氛围。四是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街道坚持以提高辖区居民生活质量为目标,进一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五是深入推进机构改革工作落实。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安排,认真进行摸底排查,重新整合资源,避免造成工作重复开展。

(七)深入推进城市大党建格局工作。一是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协同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使机关、社区、“两新”组织、社团以及商圈党建达到相互融合、相辅相成的状态。二是完善创新党建工作有效载体,扩大“八联八建”城市党建模式。把包联共建单位和22名人大代表纳入进来,要求每名代表每年内为一个小区解决一件事情。三是进一步强化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精品化”特色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结合新时代发展趋势,下大工夫抓党建工作,创新工作方式和党组织活动形式,满足当前形势下党员群众需求。一方面在全街道推行“楼栋党员先锋户”,开展运用好党员评星定级和提升的“六式党课”,以及“圆桌上的党课”等党员教育模式,突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在广大党员干部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工作观和群众观,并始终以人民满意作为社区工作目标,抓好抓细抓实党建及社区各项工作。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实践白楼社区“1+5+X”、“三亮两评”党建模式,打造“初心党建”,同时稳步推进居民议事协商和社区居家养老工作,探索新时期化解物业管理和基层治理新途径;支持中河源社区党支部探索“一三五”工作法,实施“惠民党建”,借力精准扶贫等工作,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支持镇北社区创新提出的“五零”工作法、“巷心党建1+3”工作模式,持续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现“一支一特一品牌”“一居一品一特色”的目标。四是探索创建街道商圈党建新格局。把辖区内教育、医疗、酒店、餐饮、银行证券和物业公司等纳入到商圈党建工作范畴,尝试创新设置关爱未来、健康服务、职工之家、金融安全和和谐物业五个功能小组,利用各自优势,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最终促进党的建设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三、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学习。各党组织、各科室和全体职工要围绕目标,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将思想行动统自治区、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投入到街道各项工作中来。

二要加强领导。各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明确目标,落实职责,结合各自岗位特点独立开展党建活动,切实把党建措施抓紧抓好。

三要狠抓落实。目标已经明确,各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抓好落实,不断提高工作质量,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四要健全机制。各党组织要认真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加强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力度。并在实践基础上逐步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向纵深开展。

                              滨河街道党工委

                               2019年3月11日



主办:海勃湾区滨河街道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000000000   传真:0473-000000   联系人:某某某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