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人才“蓄水池”,集聚“新动能”——滨河街道创新社区两委选拔储备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5  分享到:

      6月28日,滨河街道社区党委书记后备力量遴选面试如期举行,6名基层后备干部脱颖而出,这也是滨河街道党工委创新社区两委选拔储备机制的一个重要环节。


竞选现场,进入面试环节的竞选人员结合个人工作经历和人自身优势开展竞职演讲。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怎样当好社区书记、提升社区整体服务水平和能力、处理好社区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办法、解决突发事件现场、做好社区人员统筹管理”等选题对选手进行了结构化面试,选手们各展风采、对答如流,充分展示了年轻社区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业务水平。


储备机制包括自荐、初审、笔试、面试等遴选程序,这项举措为选出“双好双强”人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之后将按照“缺一补一”的原则,经法定程序选举,择优从后备力量中进行补充,确保社区队伍相对稳定。

      2022年以来,滨河街道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学习教育、队伍建设、文明创建等方面,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着力强化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不断丰富基层党建队伍建设工作内涵,充分释放人才队伍活力,为社区队伍优质高效发展注入强大“红色动力”。滨河街道首创“蓄水池”招聘,打破人才流动壁垒。由于社区工作点多、面广、工作内容复杂,特别是社区书记一职更是责任重大,相对压力较大,怎么为新人搭建干事“大舞台”,让人才在书记岗位上练出“硬肩膀”,这就成为街道党工委思考的问题。

   划出社区书记“硬杠杠”,精准选出“好苗子”。在社区(村)“两委”干部缺额空岗情况下,滨河街道探索创新用人机制,按照海勃湾区委、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做好海勃湾区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工作方案》文件要求,根据街道实际情况制定了《关于加强滨河街道各社区书记后备力量实施方案》,首次面向社区(村)“两委”公开遴选社区书记后备力量,经过自荐、初审、笔试、面试等遴选程序之后,成功为基层储备了6名后备干部,为选出“双好双强”人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之后将按照“缺一补一”的原则,经法定程序选举,择优从后备力量中进行补充,确保社区队伍相对稳定。

   

      针对社区工作遇到的“人才瓶颈”,街道党工委将每年不定期在社区“两委”人员中选拔书记后备力量,在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中选拔“两委”后备力量。“蓄水池”岗位招聘按照区委文件要求,“不唯高学历、不唯高职称、不唯高奖项”,着眼于为社区解决实际难题。某种意义上,此举相当于建立起一道“旋转门”引才机制,打破了人才在体制内外流动的壁垒。

      有了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滨河街道人才“蓄水池”政策的实施,无疑增加了社区工作岗位的吸引力,让更多的社区工作者享有“三岗十八级”薪酬待遇的机会,厚爱人才、重视人才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同时,街道采取多种形式“传帮带”,激励他们安心工作、担当作为,使其尽快熟悉民情民意、提升履职能力,为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主办:海勃湾区滨河街道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000000000   传真:0473-000000   联系人:某某某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